超展開數學教室 閱讀心得 (有防雷線)【相關書籍】


超展開數學教室-博客來

第一次寫書評,可能寫得很糟,感覺不像書評,各位看倌,就把它當作是閱讀心得吧。
首先呢按照個人習慣先給這本書評分
這本書我會給他...
★★★★(滿分五星)
給四星的理由在防雷線後面,所以請斟酌觀看

先來說一下故事大概的走向好了,我盡量不雷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數學老師雲方,一個數學狂熱分子
而他負責帶的課輔班,裡面的學生都不喜歡數學
所以為了讓學生喜歡數學,他把生活周遭的很多事情都融入了數學
漸漸得學生們發現,數學不是只有課本和考試
生活中很多東西都隱藏了數學的成分,因此他們不再對數學感到排斥
大概就是這樣,如果對內容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借來看看

再來說一下讀後感想好了:
基本上很多書我都只看一次就丟一邊去了
但這本書是我高中時,班導送我的,當年我就有稍微看過,可惜的是這本書的內容大多數都有點硬,所以就被我放一旁了。一直到最近才從書櫃的深處把它給挖出來。
第一次因為沒看完,所以沒感覺,第二次看得時候才明白賴以威老師的厲害之處,除了可以用如此特別的題材來寫作之外,還可以用故事把它們串連起來。
因為我第一次讀得時候,以為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沒想到到了後面有些前面埋的梗居然可以收線,以及角色前後的心態可以有明顯得成長,這一點實在出乎意料之外。

============注意,防雷線============

這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大致在說每個學生個別的問題,以及都不喜歡數學,前幾章沒什麼連貫性。
但第二部分一開始就讓五個學生分別寫下對數學的想法,再後面的故事中一一回收並且利用一些機會給予學生對數學的回饋,這裡開始比較有故事性。
第三部分,講述學生為了報答雲方各自努力,讓學校知道雲方在這段期間教了他們什麼。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

還有,我本身是一個很容易融入故事的人,尾聲的時候以為雲方被學校解聘時,除了內心有點感傷之外沒什麼其他感覺。
但最後因為學生們的努力,雲方以特聘老師的身分留下來後,大家彷彿回到過去一般自動坐下來聽他上課,我才意識到原來我早就是他的學生了。我感覺到我也坐在其中一個座位上。前幾章的故事彷彿親身經歷過一般突然湧現,告訴我這段故事即將結束了,害我差點有點不捨地掉下淚來。

所以不是我在吹捧,是因為一個可以讓我感動到差點落淚的故事而且還是一個數學故事,真的值得我用四星推薦。(也許你們看了不會有什麼感覺,但我個人就是感性,怎麼樣。)

不過好歸好,我還是有一些想要吐槽的地方,這本書因為每一篇基本上可以當作獨立故事來讀,所以有點缺乏衝突,大概就是直接拋出問題然後直接解決問題,以小說而言幾乎沒有任何懸念的部分。
再來就是埋梗,其中有一段很特別就是「班佛定理」,這個定理在故事裡面出現了兩次,但第一次出現時,賴以威老師就直接點破未來還會再出現,我覺得這樣實在有點多餘,就少了一分韻味,如果沒點破的話,第二次出現時我大概就會覺得「這不是之前雲方上課教得那個嗎?」會有一點驚訝得感覺,但直接暴雷真的有點可惜。

再來是角色成長塑造得很好,商叉戀從原本的偷瞄,一些小互動,到阿叉直接坦白,承認自己感情,這種成長的感覺真的很讚。
還有孝和,雖然成長幅度不大,不過還是看得出來,從原本的對雲方不信任,認為數學只是一些照著規則走,成長為和雲方變成好朋友,可以將數學套用在生活上,並且優化數學式超越雲方。成長幅度之快。
至於積木和欣妤就看不太出來哪裡成長了(真的很抱歉,等我有空再看一次)

還有不知道是我的理解能力有問題,還是數學太差,其實很多時候,雲方的解說都是有看沒有懂,可能只能看文字讓我有理解障礙,可能要有人在旁邊一步一步做給我看,我才能理解到底是怎麼個運作原理的。不過不影響劇情閱讀,所以我都直接跳過了。

所以就算是不喜歡數學的人,這本書也可以像一般故事一樣閱讀,但可能不是那麼有趣就是了。如果喜歡數學,像我一樣的人,會吸收到很多課本沒有教的理論(雖然沒有很懂這些理論怎麼運作的XDD)
不過還是建議高中程度以上的人再看,不然很多東西是看不太懂的。

總之就是這樣,平常也沒什麼在寫心得,第一次因為喜歡一本書而動筆紀錄,所以如果哪裡不夠好還請見諒啦。

對了,我昨天才知道,原來賴以威老師在這部作品之後還有續作,「超展開數學約會」,一樣是以雲方等原班人馬加入一些新角色而譜出的新故事,感覺挺有趣的,有空再去買來看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