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筆書法】運筆練習、控筆、練字|PDF檔可直接下載列印練習|2023.11月更新

控筆練習、硬筆書法、練字標題示意圖


前言:

什麼是練字?老師來分享近期寫字的心得。

在帶學生的時候常常被學生的鬼畫符弄得一肚子火。為什麼有的學生寫出來的字就是龍飛鳳舞亂七八糟,跟老師我小時候一樣?


先說我自己目前並不是什麼專業的書法老師,只是單純的會開始注意自己寫的字,已經持續有三年了。


關於練字、控筆

第一階段:練字要練「心」

說到練字不外乎練的就是「心」。雖然這樣講很抽象又很官腔。我們舉個例子吧:

在這個資訊流動快速的大環境下,多數人的心都是浮躁的,例如:學生就是想趕快寫完作業去玩耍,你說這樣的字能不醜嗎?想要他們真心慢下來一筆一劃寫,除非他們本身熱愛寫字,不然就是寫好字的獎勵大於他想玩的遊戲、看的影片。

練心示意圖

如果能讓他冷靜下來慢慢寫,這樣字就有辦法寫好嗎?其實倒也不一定。


第二階段:鍛鍊手部小肌群

其實練字除了練心,其第二部分也相當重要:「訓練手部小肌肉」。

有的人即使想慢下來寫,寫出來的字依舊歪歪扭扭,直線寫不直、寫得像蝌蚪,點捺長短分不清。

這是因為長期缺少做精細的手部動作,導致手部小肌肉流失。即使是成年人如老師我自己,忙起來一陣子沒練字,重新執筆也會發現寫字力道控制不好、寫一下就手酸,這就是手部肌肉流失的徵兆。

手酸示意圖

況且現在的學生跟孩子們,玩的東西跟我們小時候差很多,要嘛打遊戲,要嘛滑短影音,說起手上最發達的肌肉大概只有那兩根大拇指了。


至於我們小時候玩樂高、玩積木、摺紙……拼的就是大力出奇跡(誤。

我的意思是這些動作自然會訓練出相對較好的手指靈活度與力量掌控。

要能夠把微小的力量運用自如,除了多寫一些字鍛鍊一下之外,控筆訓練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控筆訓練真的有必要嗎?

有人會說:「何必做什麼控筆訓練,多寫一點字不是一樣有用。」「有那個美國時間畫有的沒的不如多去寫兩幅字帖。」


我覺得其實都對,大一點的學生或是成年人挑一篇喜歡的文章、 詩詞來練,確實挺有意思的,邊寫還能邊欣賞。

但對於年紀小一點的國中或小學生甚至幼兒園,對於寫字可能沒有那麼大的熱愛,或是剛開始認字,認的字也不一定多,與其讓他們抄寫文章,我個人覺得控筆練習的感覺更像畫畫,透過練習寫直線、寫曲線來鍛鍊手部肌群比起抄寫不懂意涵的文章有意思的多。


第三階段:字的結構

字的結構,這真的是我近期認真學寫字上網查資料的時侯才了解到中文字的博大精深。把一個字寫好的基礎是寫出來的字是端正工整的,豎是豎、橫是橫。但頂多稱得上整齊,至於好不好看就不一定了。


筆畫之間的穿插避讓,提按頓挫各個都是可以開課的學問,而我在這方面也只能屬於小學生等級,講不出什麼精闢的見解。

不過以後我可以分享一些其他老師們分享的看法與經驗。


只是有時候會想:為什麼小學老師在教生字的時候沒有上這些,只會把你的字擦掉說:「太醜了重寫」,卻沒講過字要怎麼寫?還是單純我們年紀小聽不懂,反而到了國高中國文課也不教生字了。


資源下載:

回到這次的主題,控筆練習。

以下我會放上我找到的一些控筆練習的資源:

這些內容都不是我自創的,都是網路上蒐集來的,但如果有侵權的問題還請留言或寫信告訴我,我會儘速刪除。


版本一:描圖控筆訓練

描圖控筆訓練截圖
版本二:控筆練習本40頁PDF
控筆練習本40頁PDF之1控筆練習本40頁PDF之2

商品連結:

這裡則是分享可以直接買到的一些控筆練習的相關商品。如果覺得自己印下來太花錢了,可以從這裡點擊進行購買。

由於我不是廠商也不是賣家,也沒合作關係,只是單純推薦我看過的好東西,所以如果不幸產生消費糾紛的話還請麻煩直接跟客服或是賣家聯絡呦~謝謝!


張貼留言

0 留言